聯合國於15日表示,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可能會比2011年略小,這證明25年前為管制有害物質而簽訂的蒙特婁議定書(Montreal Protocol)是有效的。但他們提醒,破洞雖小了一些,但仍比2010年還要大,要完全回復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世界氣象組織表示,據溫度狀況與極地平流層(PSC)範圍顯示,臭氧層破洞比2011年小,但仍比2010年還大。同時表示,南極上方臭氧層破洞現為1900萬平方公里。

聯合國大家稱頌《蒙特婁議定書》有效約束氟氯碳化物排放量,使臭氧層破洞縮小。圖為近日的慶祝活動。

破壞臭氧層的的氣體在2000年為最多,之後每年以約1%的速度減少。常用在冰箱的氟氯碳化合物(CFCs)在大氣層的生命期相當長,還要等上數十年,濃度才會回歸至80年代水準。

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(WMO)大氣環境研究高級科學官員Gael Braathen表示,蒙特婁議定書讓地球免於大規模浩劫。1987年9月16日,國際社會在蒙特婁議定書,嚴格限制氟氯碳化物排放量,以因應臭氧層破洞。使用冷媒、發泡劑皆會產生氟氯碳化物。不過最初的版本低估了有害氣體的危害,因此在1999年通過最後的修訂案。

--
由 Mr.Jay 於 9/21/2012 11:00:00 下午 張貼在 熱門新奇新聞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news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